close


首圖:滿月前在月子中心的小波妞~~


BLOG荒廢這麼久,實在是之前在月子中心住得太開心了!
是低~我在2012/6/15這天正式晉升二寶媽囉
其實本來我打算反正都懶這麼久了,那繼續懶下去也無妨,
就讓這次第二胎也沒比較快
、從入院到生產依舊維持14H跟第一胎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怖生產經歷隨風而逝吧~~
(所以同理可證:就算我生到第一百個也還是要痛上14個小時........)


但想想,這應該是我最後一次寫生產記錄文了,
為了慶祝我從大肚婆
畢業以後不用再受到產痛的威脅,是該好好來記錄一下,
畢竟我是如此地偉大與堅強,拿出我身為女人的最大勇氣與堅持(有嗎
)來面對我人生中第二次的自然產

因為在陣痛時突然頓悟到第一次是笨,再來一次就是自找的的道理
所以,當我痛到無以復加整個翻過來又翻過去的時候,話不多說立馬大聲呼喊護士快來幫我看是否可以打無痛

是的!無痛真是自然產的好朋友,自從生姆姆時嚐到甜頭後,我就不再肖想之前沒能實現的水中生產那件事了
下定決心這次只要一到達可給藥的標準就毫不猶豫馬上施打,以充分實踐早打早享受一點都不浪費的最高準則
畢竟打這一針也是貴鬆鬆的柳




那就話說從頭吧~~
從6/13起我就先向公司請產假在家待產

一來是後期真的很容易疲累加上挺個肚子已經行動不便了
,還要長途跋涉上下班,過程實在不輕鬆
二來是這幾天開始有假性陣痛的徵狀,讓我覺得或許可能波妞就快來報到了
乾脆就先將工作交接好
請好假在家休息,順便在生產前把家裡稍微整頓一下

誰知我怎麼算得這麼準,才休息了兩天就在6/15凌晨2點多開始感覺有規律陣痛的產兆
由於第二胎通常產程進展比較快醫生都會告知經產婦只要一有規律陣痛就要到醫院報到
但為了避免是假性陣痛又大半夜的來來回回太麻煩
我還是躺在床上觀察了好一陣子每次的時間跟間隔
確定這次是來真的後
才叫醒剛熟睡不久的小艾

因為第二次有經驗了不再那麼慌張迅速確認一下該帶的東西拿了待產包抱起姆姆
叫車先將姆姆送去我娘家請我娘代為照顧
,然後我們就直接前往婦產科

到診所時大約凌晨4點,不見任何護理人員,反而一對在生產室外等待的母子前來招呼
原來是這天產科生意超好,醫生護士紛紛忙成一團,在前面一小時內醫生已接生了兩個
同時待產室內還有兩位孕婦在等
,一個等著生產另一個緊急安胎中
然後護理人員聽到又來了一個
第二胎的,我看到她的臉都綠了(因為可能很快會生)

重點是一時產婦太多病床整個大爆滿連剛生產完的都沒有病房還要暫住待產室
輪到我時待產室已滿、樂得兒產房也滿完全沒有空床
所以我只能被臨時安置在〝產房裡的產台上〞監測胎心音跟宮縮頻率
隨後護士幫我內診子宮頸已開3公分
,雖然未達入院待產標準(通常是4公分以上)
但因我是第二胎隨時可能生產
,所以醫生也不敢放我回家怕我一不小心就生在路上或家中了。

就這樣以平常的狀況來說我根本還不需要進產房的卻被留在產台上待了一整夜
當然這段時間的等待是很辛苦的
,又累又睏的忍受著宮縮的疼痛,還要受困既狹小又不符合人體工學的產台上
直到隔天近中午
才終於有待產室空出我才得以轉進稍微舒適一點的空間

而入院到這期間護士不斷的來幫我內診確認產程進度,因為第二胎可能會很快卻一次次的讓我失望~~~

從一開始的3公分,經過了8小時還是3公分.......絲毫沒有一丁點的增加
我痛著一次次的等待,從開始的信心十足(第二胎應該會很快)到自我安慰到後來完全失去耐心脾氣一整個大爆發
這麼久的時間我真的都是在痛假的逆
!(超火大)

但除了對自己的
子宮頸生氣,我也不能怎樣
此時就像待宰的羔羊一樣想逃也逃不掉除了無奈還是無奈,總之就是萬般無奈加上萬念俱灰這樣
醫生看我的子宮頸還是很不爭氣的停留在3公分
告訴我第二胎這樣的確比較久如果還是沒進展就要幫我打催生素催一下了
聽到
催生這兩個字我好抖...抖抖.....因為這就表示醫生嫌我不夠痛要讓我更痛啦.......
然後因為我知道會更痛,還一直跟醫生討價還價說再等等看,我的宮縮圖很漂亮呀.....巴拉巴拉的~~
(就差沒跳下床抱他大腿了XD)
醫生聽我這樣說,也同意我的說法,答應我再等等看

到了下午兩點多,再請護士幫我看看是不是有進步一點結果......還是令人傷心欲絕的答案
這時候連我都等得不耐煩了跟小艾討論了一下決定長痛不如短痛產程拖太久也不好
還是請醫生來幫我催一下了


打了催生針,真的更痛了
忍到不能忍的時候
,我開始呼喊著要打無痛,但這時還未達4公分(太早打會有產程拖更久的疑慮)
護士看我苦苦哀求
著,便幫我詢問醫生是否可先打一劑讓子宮頸加速變軟的針
打了針之後,果真過了不久就到達4公分了
此刻的感覺就像我等了一世紀那麼久終於等到你了這樣~~~(落淚)

施打無痛分娩(正確說法應該是減痛分娩)必須由麻醉師執行
等了幾分鐘
麻醉師很有效率的就趕過來了(這樣說是因為生姆姆時讓我等了半個小時等到快翻桌)
施打的過程就不再贅述了簡單說就是很酸很不舒服,但只要忍這一時就能享受從地獄到天堂般的快樂

然後,之後的宮縮除了感覺肚子慢慢變硬又變軟外,就沒有痛的感覺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一直稱它為無痛而非減痛的原因
,因為對我來說就真的幾乎是無痛了
然後再很囂張的請護士幫我加強催生藥(護士早就想加了是我一直Hold住-->整個超怕痛)
再然後因為胎頭很早就下降了,所以剩下的工作就是悠閒的等待子宮頸全開的關鍵時刻。

到了下午六點多
,子宮頸已開7公分,護士說之後會很快,可以準備進產房了
這時候我又開始全身抖了起來,生姆姆時的恐怖經歷歷歷在目
面對突如其來的過份恐懼
,除了恐懼還是不能如何依然是沒有退路的只能硬著頭皮上

因為五點多時無痛的藥劑滴完了我請護士再加藥所以被推進產房時還是沒有痛感的
只能靠著肚子變硬來判斷宮縮的來臨
,但對我來說這是好的,因為這樣才能保留大部分的體力來做最後衝刺

進產房後護士教我用力的方法她邊教我邊練習
很意外的我很會用力
,跟生姆姆時用力得一踏糊塗還要靠真空吸引器加壓肚子簡直是天壤之別
我練習了幾次波妞也被我越推越外面
,護士說再用力擠個幾下應該就生出來了
我真的好開心呀
~我沒有預期這個階段會那麼順利

這時牆上的鐘指針剛好指著6點20幾分,護士說那就等個整數6:30再生吧.....接著去請醫生來
醫生來了後先幫我加油,然後告訴我接下來的工作只能靠我自己了,此時的我依然害怕但多了點信心

就這樣在此起彼落的加油聲中真的再擠個幾下波妞就順利誕生了
這過程還被小艾錄了下來
,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
懷孕9個多月到產兆開始10幾個小時辛苦的等待等的就是這神聖的一刻呀
所以對我而言這是非常真實寶貴的紀錄。(生姆姆時很遺憾,小艾都架好錄影機了才被告知不能錄)


 


一出生就丹田超有力大哭得毫不淑女
全身還黏答答的小波妞


小妞生出來了但這一切還沒結束
娩出胎盤後才是另外一場浩劫的開始
因為我產後子宮收縮不佳
,寶寶都被抱出去清理洗澡了,我還一直大出血,醫生只好把我留在產台上繼續觀察
觀察了一小時後狀況仍是不好
,立即打了一針超級無敵有夠痛到我唉唉叫的子宮收縮劑
上口含兩顆子宮收縮的口含錠
那兩顆口含錠小小顆,但我真的被那強烈的副作用擊敗了
這副作用讓人全身顫抖得誇張 (不是微微發顫而已
,是很強力無法自制一不小心會咬到自己舌頭的那種)
生產完已經夠累夠無力了還要全身肌肉抖到不得休息,而且不僅發抖還會發冷
大熱天的
蓋了兩件棉被空調全關,護士還要推出光照才覺得溫暖一些.......

就這樣我六點多生
,持續狂抖了3小時被折騰到九點半藥效停了出血狀況好些了,才被推出產房休息~~
只能說這段真的是這次生產最驚心動魄的經歷了
,驚悚程度除了親身體驗無法形容
陣痛再怎樣都不及這種痛苦
所幸最後一切平安


生產文寫完了,最後還是挑幾張我家小妞的照片讓大家看看吧~~~




[3D] 出院後剛到月子中心
,喝奶喝到嘴邊都是奶垢的小波妞





[7D] 睡夢中還會笑
呢~~






[7D] 這時候幾乎是吃飽睡睡飽吃就算我把她帶到房間母嬰同室也很輕鬆






[14D] 開始愛把眼睛睜大大到處看~~







[18D] 睡飽飽伸懶腰好滿足的神情






[22D] 月子中心贈送的游泳課程,小波妞一下水就好舒服,到後面竟然快睡著了






游完泳上岸準備洗澡澡







月子中心每住滿10天就贈送一次游泳課

第一次是護士阿姨邊洗邊教學,第二次之後就是把拔或麻麻洗阿姨在旁邊看囉






小聲的說
小孩都生兩個了,但這還是我第二次幫小孩洗澡
第一次是前一陣子姆姆已經一歲多了
,我想會站了應該好洗得多還拍胸脯跟小艾保證一定沒問題
想不到手殘媽還是洗到不小心讓他在浴室滑倒大哭。(掩面...以後這工作還是交給老杯就好)






洗完澡好舒服







醒著的時候表情好多
,一下嘟嘴一下微笑的,可惜很多時後都來不及捕捉那可愛的畫面........






噗~這小妞指甲也太長了吧
但要剪新生兒的指甲除了要一把好刀最重要的是好眼力跟好技術
嗚.....老木不敢

不要跟我說你沒有不小心剪到小憋鼻流血過(自己手殘硬要拖人下水 XD)






最後這張我好喜歡
,雖然往後成長的路上一定會遇到令妳難過傷心的事情
但媽咪
希望妳在哭泣過後永遠能夠像這樣笑得這麼開心並且跟哥哥一起平安健康快樂的長大





延伸閱讀: ❤【飛踢來報到】14H驚魂之嚇破膽生產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