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圖:1Y6M波妞出生前四天的姆姆醬,這時候的他還無法完全體會即將要有個小妹妹出現在他的生命中


本來一直期許自己每隔一段時間就幫姆姆寫篇成長紀錄文,無奈老木我灰常低忙,<--當然是藉口

之前寫了兩篇就放著長草了,連
小艾都笑說我連遊記都沒有一次是認真寫完的
延伸閱讀:❤【最愛姆姆醬】0~3M成長紀錄 ❤ 
                ❤【最愛姆姆醬】4~6M成長紀錄 ❤ 

好啦~有時間我再慢慢補吧<--當然這句話也不必太認真 XD


這次會想到要寫這篇成長紀錄,是因為在生了妹妹後的這段期間
,我家姆少爺真的改變太多了
雖然最主要要講的是波妞出生後姆姆的退化行為
,但同時在其他方面也有很大的成長
所以
既然要寫就通通一起寫吧





成長了很多也退化了很多
這句話就是我生波妞後,描寫姆姆的最佳寫照


孩子在這個時期的成長,本來就是很快速的
,差一、兩個月甚至半個月就可以有很大的不同
而姆姆的成長最明顯的部分莫過於語言能力的提升了

很多家裡有同齡小孩的長輩都曾說過,姆姆算是語言發展比較快的孩子,尤其以男生來說~~
(聽說通常男生會比女生慢一些??)
這大部份要歸功於每天跟2歲多的姊姊朝夕相處
耳濡目染
又剛好現在正值模仿力旺盛的時候
,所以姊姊說什麼他就說什麼很多話自然就會了



剛滿1Y的姆姆~
其實我們最喜歡這時期的他,會講的話沒那麼多,但純真的可愛,不像現在已經很賊還會耍點小心機
現階段對我們來說
最令人感嘆的,就是還來不及抓住小孩的成長,卻發現他已經默默長大了





1Y2M的姆姆~
一樣是走路搖搖晃晃的可愛時期,開始愛玩、對看過的東西會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就像這隻Momo娃娃,陪他看了幾次的Momo台節目後,就一直記得它的名字了。





帶他逛玩具反斗城,一看到它就喊著 "Momo Momo",帶回家後便無時無刻都要抱著,
連喝他最愛的捏捏都不願放手,所以傭人一號只好騰出手來幫他拿了~噗!





講到姆姆的語言發展,大約始自一歲左右,從 "單音"、"兩字的疊字"、"家人的稱謂" 開始,
到一歲半前就已脫離疊字階段,可以依自己的想法或需求講些簡單的辭彙了,
如玉米、Banana、葡萄、草莓、喝湯、出去、過來、下去、坐下、不要、還要....等等....
(但是非常非常的臭奶呆 XD)





這時期(也就是一歲半剛好我生波妞時),正式進入他的語言爆發期,
所以坐月子期間,每跟他見一次面就發現他又會了好多話,不僅止於那些簡單的辭彙,
也會用問句發問、語助詞結尾,
坐完月子回家後,更發現他已經可以跟姐姐簡單的對話了。
(當然複雜的問句大多是姐姐發問,他答這樣~)


之後,就瘋狂淪陷在:這什麼?、阿公咧?、阿罵咧?、這個嗎? 的無限循環裡.....
這就是"這什麼? "的無限循環 XD <--影片請點我



而現在剛滿1Y8M的他,幾乎每天都可以讓人聽到新的詞句、新的驚喜。
這個年紀真的很好玩,會講話了之後跟大人之間又多了一層互動,
尤其是第一次聽到新的辭彙時,有時還真讓人好笑到噴飯!
有些聽過笑過就忘了,但還是大概列了幾點他常說的、我記得的,來做個紀錄吧~~

1. 跟他玩躲貓貓,如果大喊~姆姆在哪裡? 過一會兒就會看到有小孩自己跳出來很開心的說 <在這離>。

2. 有人帶他從外面回來,問他剛剛去了哪裡? 或他不想待在家裡想出去的時候,就會拉著我們說 <出企玩>。

3. 老愛把大型玩具或家具搬來搬去,如搖搖木馬、板凳、餐椅之類的........還會邊搬邊說 <好重喔>、<小心ㄋㄡ>。
    (老木OS.:傻孩子,好重你就別搬阿~~~Orz)

4. 我在樓上餵奶,想上樓找我時,就會說 <找麻咪>,然後自己咚咚咚一股腦兒爬上樓,再蹎腳尖轉門把,
    接著我就會同時看到某位不放心的大人一起出現在我房裡。

5. 想要吸引人注意,或是又有什麼新出逃想現時,就會邊耍寶邊說 <你看ㄋㄡ>,然後表演完自己拍手說好棒。

6. 跟別人說完謝謝看對方沒反應,還會自己默默補上一句 <不購記>。(不客氣<--發音有沒有那麼不標準阿 XD)

7. 問他某樣東西或某人在哪裡時,會先環顧四週找了找,然後趴在地上猛瞧沙發底,
    若都找不著就會說 <娃~不見嘍>。(不要懷疑,問他阿公或阿罵在哪裡也是這種找法 XDDD)

8. 還有這點我真的要遮臉~~~~
    某天妹妹不明原因大哭哄不停,我隨口說了句"妹妹壞壞",有人竟毫不猶豫的接著說 <打下記>。
    (打下去) <--驚!!! 阿這不是我教的嘿!! (猛搖頭~~~)

9. 幾個星期前帶他外出逛街,我正難得悠閒的看衣服時,小艾突然抱著他走過來,
    然後在我面前問他:你剛剛說你怎麼了? 再跟媽咪說一遍~~
    只見他把衣服拉起,食指指向露出的肚臍處小聲怯怯又緩慢的說 <肚~ ㄐ一˙~ 餓~ 了~ >,
    然後老杯就一直催我快一點,說他一直說肚子餓...... ><"    
    真是臭小子~~老木看一下衣服是怎樣啦!(冰豆)

10. 每天阿罵都會切好水果放在碗裡給他跟姐姐自己吃,若姆姆比較早吃完還想再吃,
      會把空碗拿到姐姐面前指著碗裡跟姐姐說 <放在這離>,然後姐姐會看心情決定要不要理他~噗。
      (我娘說還是姐姐比較聰明,因為如果是姐姐先吃完還想再吃,就直接把叉子往姆姆的碗裡叉 XD)

11. 姆姆到現在還是維持一天三餐奶,並且時間到了會自己討,
      但等溫奶的時間超級沒耐心,一直在那鬼吼鬼叫哭著說捏捏、捏捏........(無限循環),
      因為他實在太吵了令我受不了,某次溫好奶手刀衝進房拿給他想讓他快點閉嘴,
      怎知他一看到我立馬從哭喪的臉變舉雙手歡呼 <捏捏來了!>,只能說這小子演技派來的~~(倒地)

12. 帶他去寵物店,看著水族箱裡游來游去的小魚,突然自己開心讚嘆的說 <好多魚魚喔>,
      正式進入他五字箴言的第一個里程碑。

13. 聽到妹妹的哭聲,會跑過來跟我說 <ㄇㄟ ㄇㄟ姑姑了>,只是有時候明明人家妹妹躺在床上睡得好好的....冏。

14. 姆姆是麵包人,不怎麼吃飯但愛吃麵包,那天看到我手裡拿著一塊麵包正要吃,
      立馬跑過來喊 <妹包 妹包,我要吃>。XDD

15. 為了方便照顧小孩我目前暫住娘家,但晚上我跟老杯一人負責一隻,
      所以每晚小艾會把姆姆帶回家睡,白天才再帶到阿罵家。
      前幾天我跟著回去整理些東西,一進門姆姆看到哈啾,很興奮的朝他跑去並對他招手說 <哈啾過來>,
      但哈啾沒理他掉頭走掉,大概是這種表情-->
      小子看人家不理他後又補了一句 <哈啾過來~快點來>,噗哈哈哈......居然開始會指揮哈啾了!


以上是最近聽過印象比較深刻的,
現在真的每天都有新鮮話、都會被他的童言童語逗得哈哈笑,
養兒育女之路雖然辛苦,但換來這麼多的生活樂趣,再怎麼辛苦都甘之如飴呀!(傻媽媽mode on)


❤ 【姆姆醬1Y8M成長紀錄】新手二寶媽面臨的第一個難題:大寶的行為退化 (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