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捧油悶~~~
真是可喜可賀!!! 大肚魚終於卸貨啦!!!!


話說幾乎全程參與我生產歷程的小艾 在飛踢出生的那一刻 很不要命的問我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
那就是 : 這樣妳還想要再生第二個嗎?
尬的~~真是個好問題!!!

有跟我聊過的人都知道 我的人生規劃是 要馬就都不要生 好好悠閒的過著兩人生活就好
要馬就生兩個 因為一個太孤單 以後等到我跟小艾都老去 我捨不得我的小孩沒有手足一個人孤零零的......

但經過此次慘痛的生產經驗
這個話題.........嗯!! 我想我會再重新考慮!!!

不過當時我跟小艾說 : 我們可以輪流生嗎? 下次換你生 我一定也會好好陪產 在旁邊給你加油打氣 跟你一起數吸氣吐氣.....
但小艾沒聽完就默默飄走去看他親愛的嗷嗷待哺的兒子了!!!!


~~以上閒聊完畢~~
趕快進入正題 要不然事隔太久我都快忘了我當天是怎麼一個呼天搶地 叫父叫母的慘狀了......

其實在我生產的前幾天 就開始有些微落紅的產兆了
但我知道那樣的量跟顏色的落紅 離真正生產日應該還有一段時間
所以也沒有太在意 只是先規劃了產假在家待產順便休息

就在12/16一早7 : 30左右 我感受到一股濕意而驚醒 伴隨著陣陣卻又不強烈的宮縮
那樣的宮縮程度 就像是幾個星期前就開始的假性宮縮(練習性宮縮)一樣 所以我並沒有太在意
比較在意的是 雖然落紅一直是滴滴答答 但這次感覺是比較大量的水湧出
隨即驚嚇指數破表趕緊起床查看 卻也不能確定是落紅還是破水 因為那次之後又沒什麼大量流出的感覺

此時的我想著~~~ 那就先觀察看看吧!!!
之後我就開始認真數著宮縮的時間間隔
到了8點多 開始有越來越強烈間隔越來越短的跡象....
撥了通電話給我的婦產科 護理人員要我先過去檢查看看是否是真的破水
因為實在沒有太大破水的感覺 所以掛上電話之後 我又很悠哉的洗了頭洗了澡 然後整理一下待產包 才叫醒小艾

還記得我搖了搖睡夢中的小艾 跟他說 : 快點起床準備去醫院了 我"可能"快要生了.....
半夢半醒中的小艾睜開雙眼 含糊的說了聲
: 嗚~~是真的嗎?
隨即嚇醒!!!
我很鎮定的說
: 先起來準備吧 護理人員要我們先過去看看 不過不用太敢 因為我想會被退貨!!!
是的!!我當時真的覺得我還未達住院待產標準 而應該會被退貨

等到我們都整理完畢 我的宮縮也來到約5分鐘一次 我才心甘情願的說~~~可以出發了!!!

到了醫院 已經10點多 護理人員請我先驗尿
我心想 應該是白跑一趟 要回去等吧~~~

結果 護士竟然跟我說 測出來有一點點破水 (高位破水)
雖然還不算真正的破水 但只要羊膜有破就必須住院待產!!! (媽呀~~~這也太突然了吧~~)
所以非常好~~小艾去辦了住院手續 而我也被限制行動了只能待在床上 除非上廁所否則不能下床




正式進入待產區.......





等我都準備就緒 護士來幫我測胎心音跟宮縮 然後等待內診
此時的宮縮已經非常規律且越來越強烈 約3分鐘一次
但還算可以忍受的範圍 所以小艾幫我拍照時我還勉強笑的出來......




內診後 我一邊竊喜 一邊期待著聽到護士跟我報告已經開了4cm或6cm之類的.....
誰知....當我聽到只開了0.5cm時簡直快要抓狂
已經痛那麼久了還給我只開0.5cm???? 0.5cm是能幹麻啦????
之後我的醫生來幫我查看 說完那堆話之後我的心更涼了
她說 : 現在才0.5cm.........第一胎會比較久喔~~應該要等到明天才會生了 要有耐心一點喔.....

第一胎會比較久這我知道阿!! 但我care的是~~瞎咪呀!! 要等到明天???
現在才早上耶....意思就是我還會繼續越來越痛 然後還要痛到明天???? 尬尬尬尬的!!!!



之後時間過了多久不知道 因為就是越來越痛越來越痛
幾個小時過去(大概是到了下午1~2點吧 在痛的時候實在沒興趣去管他到底幾點了) 再一次內診
我仍然期待著聽到已經開了4cm或6cm之類的話.....
結果.....


答案公佈~~~1cm!!!!! 很好~~非常好!!! 那麼多小時過去才又增加0.5cm!!!
這時候的痛雖然比之前還痛 但也還可以忍受 (不過除了忍耐也不能怎麼樣~~箭在弦上了 灰熊無奈的感覺就是醬!!)
所以只能告訴自己就忍忍吧~~~期待之後進展能快點......

就這樣到了下午4~5點左右 我的宮縮強度每次都破表已經到了快要無法忍受的地步.......
但下面這張照片還不是最難忍受的時候 因為那時候已經面目猙獰了 所以就不放上來嚇大家了





再經過幾次強烈的宮縮之後 我真的受不了了~~你問我是怎樣的痛 告訴你就是覺得快痛死了的痛!!!
痛到宮縮來的時候有了要打無痛分娩的念頭 但宮縮結束後理性又告訴自己要忍耐
最主要是我原本已經計畫好了要採水中生產的方式 也做好了水中生產的所有
心理與生理上的準備工作
但若打了無痛分娩
因為有背部的外力侵入 就必須放棄水中生產 所以當時的我內心無比煎熬.....
就這樣天人交戰了幾回合 最後的最後我已經痛到無法思考~~~~終於敗給宮縮了!!!

呼叫我娘去請了護士進來 護士幫我查看後說這時候宮縮夠強夠規律 (廢話~~我都快痛死了!!)
這種程度打無痛非常剛好 要打就趁現在....
此時一次又一次的宮縮強烈又緊密的向我襲來 我覺得我一刻都不能等 已經到了不得不點頭的地步
之後填了施打契約書(我都不知道我在簽啥名 痛到字都不會寫了) 跟等待麻醉師準備好過來 我覺得我快痛到斷氣了
人家說生小孩是10級的痛果真不是講假的 有痛過的人應該都能了!!!

等到麻醉師來 也大約過了半小時 天知道我那半小時是怎麼熬過來的.....
麻醉師一來 可能看我痛到不成人形了 可以感覺的出她非常盡力想用最快的速度幫我施打 但這中間還是宮縮了2次
邊宮縮要邊轉身捲起身體 還要忍受麻醉藥一打進去的超酸感  這個過程也是很痛苦的!!!

不過打完之後真的很神奇 麻醉師說大概5分鐘後就不痛了 但我的感覺是"立馬"就不痛了 瞬間彷彿從地獄到了天堂
接著我過了幾個小時的快樂時光 可以聊天可以笑可以做任何想做的動作 終於又回到了人樣
我的宮縮也是一直很規律 子宮頸開的也很順利
因為之前的高位破水只是破上面一點點的小洞 還不算真正的破水
所以這期間醫生也來幫我做了人工破水好幫助子宮頸開的更快速
到了晚上11點多 我請家人先回去休息等消息 只有小艾留下來陪我 反正醫生說明天才會生
應該沒那麼快......

在家人回去前不久 因為胎頭已經下降壓迫到直腸了 我開始又有不蘇胡的感覺--->想大便又大不出來的感覺
之後就是第二波痛苦的開始 只是痛的部位不一樣 會陰部位跟整個骨盆底非常不蘇胡
再加上可能我緊張過度 全身上下不由自主的顫抖 抖得厲害且完全停不下來
這時候的感覺是非常無助的 因為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且沒人幫的了我
即便小艾在旁邊醫生在旁邊 但我知道我必須要靠著自己過那一關

之後醫生來幫我內診 發現我的出血量有點多還伴有大量的血塊 且飛踢的心跳快速 懷疑可能胎盤早期剝離
便告訴我可能要幫我提早讓飛踢出來--->就是一邊壓肚子一邊用真空吸引器把飛踢吸出來......
因為醫生知道我非常想要溫柔生產 所以詢問我的意見
在這當下 我已經無法顧到自己的需求 反正無痛都打了 也沒什麼溫不溫柔了 飛踢平安出生比較重要
等到我點頭之後 醫生隨即去做生產準備 而我竟然害怕無助壓力大到整個崩潰大哭
小艾被我嚇了好大一跳 拼命安撫我跟帶著我吸氣吐氣好讓我暫時忘了恐懼專注在呼吸上

不久後 護士就來推我進產房了 而當時我子宮頸只開到9公分還沒全開......但也等不及了.......
想當然爾 原本我希望能夠不做會陰切開術 但是子宮頸都還沒全開的情況下 這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也接受了
被推進產房後 我整個抖得更嚴重 那種害怕跟無助的心情 現在想到都還會挫!!
之後醫生告訴我 宮縮來的時候就用力 同時護士會壓我的肚子幫忙
我只能說~~~那種痛已經無法用言語形容 我只記得護士壓下去時我不自覺的大叫 叫到屋頂都快掀了
叫完了我才驚覺原來那是我的聲音~~~
然後氣都吐光了想再吸氣卻吸不上來 因為 肚子整個被大力壓住 根本沒空間讓我吸氣 我真的快斷氣了~~~
還記得中間我吸不到氣講不出話 只能猛搖頭來表示我快不行了
當時就是痛苦到心灰意冷甚至有想放棄大叫我不想生了的念頭 但理性又把我拉回現實
在一片小艾、醫生跟護士的加油聲中 使了3次力 最後才拼盡全力把飛踢"擠"出來~~~



講真的 飛踢生出來後 我毫無知覺 還一直問小艾說出來了嗎出來了嗎?
直到聽到飛踢嚎啕大哭的聲音我才相信飛踢真的出來了........
之後飛踢就被抱到清理檯上做簡單的清理

 



清理完之後 就被抱到我的胸前讓我跟他做第一次的肌膚接觸
看的出我真的很累的樣子.......





這時候的飛踢好像也累了 雙手動了動就趴著休息了 馬上問了醫生飛踢的Apgar分數
醫生說剛生出來時是9 正朝著10分邁進 聽到這樣的分數我才真的放心~~真的是搞操煩的媽媽~~~





接下來飛踢就一直趴在我的胸口 我的婦產科沒有時間限制 愛抱多久就抱多久
同時進入第三產程(生胎盤)
原本期待我的第三產程是很順利的 不用兩分鐘就"咚"一聲自己掉出來的那種
但是並沒有......醫生處理我的胎盤處理了很長一段時間 因為後來發現我的胎盤並非早期剝離 而是有點沾黏
雖然抱著飛踢能夠轉移一些注意力 但是我能夠感覺 醫生的手整隻伸進去幫我拔胎盤 為了要清乾淨來來回回反覆好多次....
雖然比起宮縮的痛跟第二產程的痛這已經不算什麼了 但還是非常不蘇胡 (請想像一下....整隻手連手臂都伸進去....)

就在醫生幫我清胎盤的時候 飛踢開始有了尋乳的動作
護士便幫飛踢喬位置讓他可以順利吸吮到乳汁 (我竟然有乳汁耶....嚇!!!)
吸吮一陣子之後 飛踢才被抱去嬰兒

我則繼續躺在那邊讓醫生處理後續的部分
從第三產程到會陰縫合結束 大概有1~2個小時吧 真的非常非常久 縫合時也能夠感覺針線在那邊來回穿梭跟些微的痛感

處理完畢之後已經是凌晨1~2點了 我才被推去產後病房休息 結束了我痛到最深處叫到聲嘶力竭的14H恐怖生產歷程!!!!!




雖然這整個生產過程讓我痛苦害怕無助
但最後我們都能夠平安 且飛踢也乖乖聽話健康的來到這個世界就是我最大的安慰~~~

我也很開心雖然我的生產過程還是有一些醫療介入 跟我原本的期待可以說相差甚遠
但是至少沒有剖腹 讓我幾個小時後就能下床走動 雖然會陰部位傷口還會隱隱作痛 但是幾天之後就好很多了




最後 我知道大家跟我伸手要飛踢照片伸很久手都酸了........所以以下的照片大家就慢慢觀賞啦~~~


第一張全家福.........而且還是自拍......Orz
生產完剛進產後病房 飛踢餓了被抱進來喝ㄋㄋ





喝完ㄋㄋ很滿足的睡著了....這時候完全看不出像誰....





飛踢被包好在嬰兒室
當天的飛踢好乖 不吵鬧睡整天 誰知這一切都是假象!!!





飛踢出生時3060克 52公分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我竟然能生出那麼長的小孩!!!!!





護理人員幫飛踢洗完澡穿的可愛黑色阿公毛襪





飛踢愛愍嘴~~~出生一個禮拜





熟睡時的飛踢





小海馬在旁邊看起來好大一隻......








最後~~~
給鼓起勇氣陪我進產房 見證我崩潰大哭
痛到大叫與飛踢出生的小艾大力的拍拍手.......
在最痛苦無助的時候 有親愛的家人在旁邊支持與鼓勵真的是很重要的!!!!!





PS.
1. 或許有人會問 什麼是溫柔生產???
這邊提供
台灣溫柔生產推廣協會網址給大家連結
有興趣的捧油悶可以自行參考囉~~~~

2. 照顧新生兒真的是超忙
這篇文章竟然寫了4天才寫完




喜歡這篇文章的捧油
請給生產時痛到深處無怨尤的的魚兒一個推推吧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